人,都是自私的。
     前幾天,膚淺的我,難得想增進內涵的,跟小茜出門去看了畫展,畫展的主題是「美的背後」,是一個展,展出作品皆為洪天宇先生獨立創作而成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 畫廊規劃的展出空間為兩層樓,一樓所擺放的多半是關於人類侵略大自然的作品,呈現出人們為了獲取更多生活空間,發展便利的生活,故而和自然生態拔河,最後當然是自然環境的讓步、犧牲。

     而二樓設置的畫作為,日前便在世貿曾經展出過的,大悲宴的相關畫作。主題為,當我們為了追求美食,進而犧牲,被我們認定可戕害的動物的生命,是否過於殘忍;創作帶到一些與吃人相關的意象,認為我們所食用的,跟人類一樣,都是生命,希望可以提醒我們這一分對於「殘忍」,而後省思的心情。

     然人類為什麼可以這麼自然的食用這些動物,道理很簡單,為了延續生命,所以我們自行界定了哪些是供食用的,而殺害牠們是無罪的,不違背道德良知,畢竟那是物、是客體,但是這一切都是以我們的角度出發,是我們所想的,是我們認知的,只是因為我們聽不懂牠們的抗拒、哀鳴。

     若說人類的目的為何,很簡單,因為我們要活下去,人類畢竟是自私的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      人,都是自私的。

     最近我遇到一個問題,面臨要到LA去,那是一個我完全陌生的環境,很想要父親大人陪我一同前往,協助我安定,並且處理一些必要的瑣事。

     大家都知道,我有一點生活白癡,方向感又不好,常常東南西北分不清楚,搞得我團團轉,我連拿著地圖照著走,都會走到反方向去,跟爹爹說過之後,只回了我一句,沒空。

     提出這個要求,是基於對陌生環境的害怕,畢竟是一個完全沒踏足過的國度,他回我,這我也不知道,我去了也沒用。

     我求的只是一份安心感而已。

     兩個人迷路總比一個人迷路好,兩個人是希望找到出口的心情,一個人是慌亂,希望快點解決的心情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 兩個人拖著行李,總比一個人好,兩個人是互相抱怨東西太多太重,一個人是詛咒不完,手痠不已的哀怨。

     兩個人吹冷風總比一個人好,兩個人是一起對著寒風抱怨太冷,一個人是默默將手插進口袋,明白說了也不會有人聽的認份。

     他說農曆年前會很忙,但是現在才十一月份,不能提早安排嗎?人家父母即使再忙,也陪了女兒出門兩個禮拜,讓我不禁想著,難道我的要求很過份?原來我的一句要求,只能換來一句拒絕。

     我常常都說,要是小孩的成長,做父母的不能陪在身邊,那乾脆讓孩子不要來到這個世界上,因為他會傷心、會脆弱、會有所失,人,雖然需要一定的經濟基礎來供養,但不是金錢就可以填滿的,他還需要愛與陪伴。

     其實我想,他只是怕增加負擔,怕麻煩而已。

     人,都是自私的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